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

關於未來(一)

這幾天一直覺得聲音有點沙啞,又不太像感冒。仔細回想,我好像花了很多時間跟學生說話...

每年四五六月,總是有許多徬徨的學生來找我:
考上研究所,沒考上研究所,口試後不確定能否上研究所;
要考研究所,不考研究所,不確定是否考研究所;
思考是否進實驗室;
思考是否去補習;...
(念起來好像在繞口令呀!ㄟ,好像可以做個檢索表來分類。)


總而言之,這些學生的徬徨,可能來自未曾去思索自己的未來,所以在選擇下一步時,往往把決定權交給別人(父母、學長姐、社會價值...)。在進入我給學生們建議的細節前,我想跟各位分享大四一開學時,一位老師跟我說的一席話。

當時我正開始準備申請國外的研究所,「一心」希望能在畢業後直接出國留學。

老師問了我:「為什麼想出國念研究所呢?妳想研究的方向決定了嗎?」

我回答:「大體上是XXX,但還不很明確。想出去念書的主要原因是想出國看看。」
(我沒說的是,其中的一個原因是,優秀的學長姐都這麼做,我也想試試。)

她告訴我:「如果只是想出國,或許妳可以考慮念國內的研究所,同時摸索自己想走的方向。出國的管道很多,例如,我們跟XX大學生物系是姐妹系,這樣的機制能讓妳在短時間善用兩校的資源。」

接下來,她告訴我的這段話,深深地影響我... 直到現在。

事情可因重不重要急不急迫分成四類。那些重要又急迫的事,是我們無論如何都得限時解決的。但我們往往會忽略那些重要、但不那麼急迫的事。我想提醒妳的是,該早點去思考、準備那些重要、但不急迫的事;別當它們變得急迫時,妳才手足無措,不得已做出讓妳後悔的決定。

這席話,讓我開始去思考什麼是我人生中重要但不急迫的事。我當時的答案是:和親人相處的時光,和思考自己未來的樣貌

當時的我,還是決定申請國外研究所,但也因些許不確定和沒自信,報考本系的研究所當作備案。但接下來幾個月,發生了一些轉變:透過完成國科會大專生暑期計畫,以及著手撰寫學士論文,我越發清楚自己想要的、想學的是什麼。而當時的指導老師的臨門一腳(他說:「妳做的生物力學和功能形態學的研究很有趣,但我不懂,沒法子指導妳。現在國內也沒有師資和環境協助妳,所以妳應該直接出國。」)我決定不參加研究所考試,讓那張准考證永遠壓在書桌墊下,提醒自己破釜沉舟的決心,因為直接出國是當時我能做的最好決定。當然我也想過「沒申請上怎麼辦?」那就找個實驗室當助理,爭取老闆願意讓我在工作之餘,做些我感興趣的研究。


現在,讓我回到學生的困惑。在這裡,我只針對那些正準備進入研究所的學生(多半是大四學生),說說我對你們徬徨的看法...

1. 考上研究所的學生們,應該是人人稱羨啊!怎麼會徬徨勒?原來,有些學生把「考上研究所」當成唯一目標,考上後,才面臨真正的問題:「該找誰當指導教授?」拜訪教授時,不是發現自己根本搞不清楚人家研究所在研究些什麼(選擇主因熱門,考上純屬巧合),就是實際的研究與想像有很大的落差(專業領域的科普書看很多,但從未讀過研究論文)。對這類的學生,我只能祝他好運,因為你們喪失了許多「選擇」的機會,而落入「被選擇」的命運。給你們現階段的忠告是:要趕緊理清自己要的是什麼、脫離被選擇的軌道,成為能主導自己人生的人。

2. 沒考上研究所的學生們,別難過,危機就是轉機,你們多了些時間去思考自己的未來,避免落入前一類學生的困惑徬徨。

3. 口試後不確定能否考上研究所的學生們,你的不確定多半來自「準備不足」,所以被口試委員一問,發現自己不但專業知識準備不夠,心態也還是停留在「研究所只是大學的延伸,就多修些進階的課罷了!」(有的學生連為什麼考該所都回答不出來!)。當然,考試的結果只有上和不上,但隨之而來的,才是你們該去面對的挑戰(請參考上述的忠告和勉勵)。


小結:面臨「重要而急迫」的事,解決問題的重點在「策略」;但面對「重要而不那麼急迫」的事,重點卻是「準備」。進了研究所,似乎是暫時解決了急迫的問題,但也該去思考不那麼急迫的未來了!

4 則留言:

roan 提到...

說到考研究所,不知道貼紅榜這種事是什麼時候開始的?我讀大學的時候,沒見過這東西。當年只在高中見過這東西,是大學聯考的紅榜。第一次見到是回台灣後的第一年,當時只覺得怎麼把大學搞成跟高中一樣?

當年回高中領大學聯考的成績單時,看到自己的名字在紅榜的最前面一區,心裡只有一個「爽」字可以形容,所以我完全可以理解那些名列紅榜的學生的喜悅與驕傲。

不過,讓大學畢業生和高中畢業生感到喜悅與驕傲的事如果沒什麼兩樣,那恐怕沒什麼好高興或驕傲的。研究所考試的結果讓我自己都嚇了一大跳,但我已經很清楚知道,和最重要的東西比起來,那根本是微不足道的。

所以呢,到了大學畢業還在貼紅榜,在我看來只是反映了我們這些老師該好好檢討,教出一群淺薄到不行的學生。最特別的是那些名字底下列了一堆五花八門的研究所的學生,竟然花大錢(報那麼多所,很貴吧?)讓全世界都知道「我讀完大學還弄不清楚自己的興趣在哪裡」,還真是蠢到爆啊!

考研究所不是件丟臉的事,但如果讀完大學就只有考上好研究所這件事可以拿出來說嘴,那就丟臉死了。台灣有些系所竟然也玩這一套,在網頁上沾沾自喜地列出畢業生的研究所考試戰果,渾然不覺這等於在告訴大家,這個系所連老師們都是一樣地淺薄。我在美國、日本都沒看過有那個大學系所是這麼玩的,因為人家比的是誰拿到什麼極難爭取的獎學金,誰還沒畢業就發表了什麼論文。

已經講過,該檢討的是老師。有眼光狹窄、小鼻小眼的老師,教出淺薄的學生也就沒什麼好奇怪的。問題是,鐵打營房流水兵,學生來來去去,而這些老師還會不動如山好些年。所以,我還是那句老話,不要巴望鐵打的營房會變成SRC營房,知道哪裡有問題以及原因在哪,應該就知道該如何自力救濟了。

版主 提到...

這是我今年一月時寫給甄試上研究生看的
http://leplab.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_08.html

KJC 提到...

顏老師:

謝謝您的補充~其實,我知道您 blog 中有許多"寶"(和生存密技),結果一個懶惰沒去挖寶,就被點出來了!呵呵。

So Fun 提到...

看了顏老師的補充,以及阮老師的言論,頗有感觸。
分享一下 來自中央電機綦振瀛教授的建議
http://www.ee.ncu.edu.tw/~chyi/a%20letter.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