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關於上台報告

關於昨天的慶生會之前的報告,紀老師已經寫了篇雜感,將我的感想也寫出來了,所以在此就不談個人感想。這裡要提供的是一些值得參考的材料。

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的劉孟奇教授(有些修過我的課的同學可能讀過他的書:《我七年級,我不草莓》)的文章:「充分準備」造就「成功簡報」作文vs報告

台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的丁宗蘇教授的文章:Seminar完全破解攻略大全(pdf檔)。

幾年前讓人眼睛一亮的一場演講,終於有人配上中文字幕了(我沒時間再看一次,所以不知道字幕翻譯得如何):


(看不到的請按這裡的連結)這場演講是TED系列演講之一;我看過的幾場都很不錯(之前替謝寶森教授寫的演講公告裡所引用的珍古德的演講,就是這個系列中的一場),很值得大家參考。這個系列現在擴展到世界各地,叫做TEDx,也可以看看。

台灣的教育向來不重視口語表達的能力,因此相關的材料不多。如果不怕讀英文的,可以參考Presentation Zen。(這個部落格的作者的書有中文翻譯:簡報藝術2.0

中山大學生命科學系的顏聖紘教授開了個關於報告的部落格:Seminar是每個系所的惡夢,也有許多有意思的參考資料。

台灣的理工科系對口頭報告的能力多半都不太重視,所以每週五的「專題討論」可以看到許多錯誤示範(我見過最糟糕的是新竹某國立大學的教授所給的演講,竟然把自己研究筆記上的計算過程直接影印到投影片上,就這樣自顧自地講)。我常說這些錯誤示範其實提供大家很好的學習機會,可以知道以後自己上台時絕對不要犯哪些錯誤。

最後,讀了再多的材料,還是得身體力行才能把所讀到的內化成自己的一部份。我覺得講求效率的話,與其從很多次失敗的報告中慢慢地學習改進,那還不如狠狠地把幾次報告做好呢!有多狠?這邊有個範例。我們的研究所剛開始有「書報討論」這門必修課的時候,大概因為學生多半都是本科系出來的,不太能接受(台灣有類似必修課的物理研究所到現在為止應該還是一隻手就數得完的),有些怨言。有人說,以後又不會待在學術界,學這個幹麼。我的回答一向是,即使到業界,還是有機會上台報告,而且說不定還會影響升遷(學術界就沒這麼慘,講得爛照樣可以升上教授)。關於業界更重視口頭報告能力的這一點,可以從同一個部落格的另一篇文章窺見。所以,除非只想永遠當個基層員工,不然這是躲不掉的啦!

4 則留言:

版主 提到...

阮老師, 那個課的連結應該是這個啦
http://sci-illust.blogspot.com/

roan 提到...

顏老師,謝謝!

您真是太厲害了,令人佩服。趕快出書嘉惠大家吧!

KJC 提到...

今天的自由時報刊了一篇 "錯用簡報軟體 反而減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un/8/today-work1.htm

給各位做參考。

apan 提到...

Presentation Zen 這個 blog 是我每篇必讀的啊!非常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