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慶生會雜感] 成長的機會

今天的晚餐和慶生會,氣氛熱絡,和學生們聊得很開心,謝謝主辦的伙伴,尤其感謝LY&LY媽媽,替我們準備美食和一個不被打擾的場所。

身為壽星之一,我得以在眾人面前許個心願。其他的學生壽星們多期許實驗開心和有好的研究成果,而我,則期許著我們能夠一起成長。成長,意味著努力,面對失敗與挫折並從中學習,而能做得更好。成長,也意味著不因一時的成功自滿,而能給自己一個更高遠的目標。

我明瞭你們在努力過後,渴切得到老師們的認可。我們給的意見和建議,並不是要否定你們的努力,而是要告訴你們,或許你們的努力並沒有換來相對的成效。你們種種的理由,能不能說服我們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尋找理由的同時,你是否逃避了真正的問題-- 你的努力到底有沒有效?如果沒有,就得去思考是否別人給的建議,有那麼點值得參考的價值。如果把自我防衛當成唯一的反應,那麼,你的程度和成就,恐怕也僅止於此了。

唸博士班時,每年都要對口試委員們進行 progress report。即便每學期已不只一次做關於論文主題的專題報告,但我還是很珍視一年一度的 meeting,因為那是五位忙碌的教授,能在同一時空下,評估我的研究進展,和指導我未來方向的難得機會。也因此,我都會事前準備好一份數頁的報告書,讓他們在 meeting 前有機會檢視相關細節。隨著時間,這一份文件中紀錄的已知漸多,整個論文的樣貌也越來越清晰。直到有一次,我們都知道那將是我最後一次的 progress meeting。在 meeting 最後...

一位口試委員說了:"Kai-Jung, your English writing has improved so much over the years. You should look at what you had before, and be proud of yourself now."

當然,我也是滿懷感激地說:"That's because I have so many mentors like you all, so I can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learn."

他悠悠地說:"But only you listened."

其他的老師們紛紛表示贊同,也一致認為,許多本國人仗著英文是母語,因此對老師在其寫作或演講上的建議聽而不聞,所以不但沒有進步,許多錯誤的習慣或概念甚至越發根深蒂固,積習難改...

跟各位分享這個經驗,並不是要自誇我的英文寫作如何的好(相反的,進步的空間仍很大),而是,我們都該提醒自己,只有當能聽得進別人的建議,才能夠真正學習,而擁有成長的機會。犯錯並不可恥,但我無法容許自己一再犯同樣的錯,卻依然故我,找藉口替自己脫罪。

你們當中,有的即將畢業,進入另一個人生階段;有的只希望趕緊脫離現在的階段。不同的階段,是人為設下的 check points,但你們的目標,不該只以達到某個 check point 而自限。該思考的是,在那之後,你將前往何處?什麼才是你的人生目標?十年,二十年後的你,是什麼樣貌?如果你看見了想成為的樣子,那麼就從現在開始做準備吧!

我常說,教育的目的,是培養我們思辯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但倘若只將學習侷限在課堂與校園中,那麼我敢斷定,你的程度和視野也僅止於此了!所以,我也期勉自己和各位,要能培養學習的能力,這樣才能持續成長。這也是我為什麼許了那個生日願望的原因。

要不要做?得看你們如何看待自己的人生。那是你們的人生,老師無從勉強你們。
但該如何做?或許我們可以和各位分享一些人生的經驗,當作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