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分享] More is Different

兩週前的 JGM 中,阮老師拋出了 more is different 的議題,簡而言之,就是在簡化的系統中(如原子)所觀察到的現象與原理,能否依然適用在多原子或更複雜的系統?他問了在場的物理系學生們,能否想出什麼例子來 demonstrate 這個概念(或現象),同時也建議大家去找這篇文章來看。 (我的說法可能很不嚴謹,這部份還是請阮老師指正。當時我的理解是:我們該去思考 reductionism 如何影響著我們了解世界?限制又在哪?)

而當時不明就裡的我,還給了個生物學觀點的 comment-- 稱之為 "emergent property",亦即在不同層級的生物系統中,往往會產生新的特性。

文章我在隔天找到了,不知實驗室的夥伴們,有沒有人好奇去找來看的呢?很巧地,當天在 Nature 有一篇有點相關的報導

文章是讀了,關於物理的例子較不熟悉(也較無法領會箇中的奧妙),但作者要表達的概念,卻大體領受到了。有趣的是,作者在文中提到了一個親身的經歷:對 Ammonia 這個系統,elementary particle physics 和 chemists 竟提出截然不同的解釋(和預測結果)-- 誰對誰錯?我就先賣個關子,有興趣的夥伴就自己去看吧!

[後續] 昨晚從慶生會回學校的途中,我這個生物學家,便借機 "挑撥" 施、阮兩位老師,看看物理學家和化學家的觀點有何不同。不過,拋出問題的我,可不見得聽得懂答案喔!此外,我們三個人的話題,也因 more (不同的背景) 而更為 different :)

1 則留言:

roan 提到...

這篇文章的作者Philip W. Anderson是1977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其創造力、影響力、所以研究過的題材的廣度都令人嘆為觀止(可參考英文維基百科的相關條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