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拜託...

上週聽到有老師在苦口婆心「拜託學生好好念書」,雖然用心良苦,但我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

如果說,念書攸關學生的未來,這便是學生的事,怎會由老師來拜託學生呢?!將學生該面對的責任當作請託,無怪乎許多學生覺得念書是念老師父母的,自己反倒置身事外,成了超齡孩童。

我是不會拜託我的學生念書的~我把每一個學生當成年人看待;成人,就是要能對自己的行為負責。身為老師的我的責任,是鼓勵他們找到未來的目標,和協助他們朝向目標邁進;過程中若有不恰當情事,多半是不夠專業時,我會毫不客氣提點、甚或責罵學生。就我的觀察,我們 SRC Joint Group 的三位老師都抱持相同的態度。

從去年十月到今年二月,我們生物力學實驗室歷經了三個研討會 : 昆蟲年會、動物行為生態研討會(暨生物年會)、和物理年會。我們追趕實驗進度,也被原先設定的時間表所追趕著~三個研討會中我們抱回了許多榮譽,這些是外來的肯定;而在我這個老師眼中最肯定的,卻是你們照著原先設定的目標,即使跌跌撞撞,還是如期交出一份成果。這是屬於你們的果實,我很珍惜跟你們一同努力的過程。

而這段過程中,即便不時確認你們的工作進度,但我從不曾拜託你們。你們的事,自己去承擔。需要老師的話,請給我足夠的時間協助你們;來不及給我看,也不用跟我說對不起,因為那是你自己的損失~ project 是你所擁有的,你得為成敗榮辱負責

對你們偶而的殘酷,是希望你們能追趕上早該擁有的成熟度


自己的人生,終究得自己去面對和負責

(註 : 對我那四歲半的兒子,我們也停止拜託他吃飯、睡覺了~但會提醒他 : 飯收起來後就沒東西吃了;不睡覺明早還是得同時間起床;賴床或不想上學就一個人看家吧!記得大野狼來時千萬別開門。)

2 則留言:

路過的師丈 提到...

整篇看完,心中浮現的OS:

「已經是大人了耶,自己對自己負責很過份嗎?拜託~」

好啦,我知道這是老梗,不過跟標題還蠻貼切的。

批ㄟ司:如果不知道這個OS的句型出自何典故,你該多注意一下時事了。

fly away 提到...

施子的學生云:
要把"負責"當做自己的特質之一唷!